レモン哀歌

あなたはレモンを待っていた

回到顶部

寿限夢

今天读到一则旧调重弹的鸡汤,时间能治愈一切。生活遇起伏时,读到这种东西也许会有些许安慰。眼光放到多年以后总会平静,这是字面上的道理。

通选课老师向我们解释,人为什么年龄越大觉得时间过得越快,是因为人有寿命。人生起始,万物未名,探索一个巨大的陌生的世界的过程中,你不会觉得疲累。然而当你对事物的认知都有了定着,生活也就变得索然无味,只是循环的重复工序。没有寿命的你可以丢弃一切、伤害一切、破坏一切,你也不会为了人生起伏而期期艾艾。因为你没有的,迟早会到手,失去的,也一定会再回来,你一定会经历世界上所有事件。

然而有寿命的我在这里。

当我遇见了低谷,遇见了生活的谎言,遇见了自身的丧失,我一定不能马上爬起来。就连此时坐在这里打字的我,头顶也会压着看不见的重量。像影子,像鬼魂一样的某些东西,一旦缠上了就不会放的。有些东西,你能完全摆脱它,全身干干净净的时间,一刻都不会有。你要背负你的过去,沉重地走下去。好像人生越长,痛苦与后悔的记忆越多,会越来越难以前行。然后读一读鸡汤,你告诉我,时间治愈一切,好啊。

然后就这样过去了十年,我终于变成了另一个人,随着年岁过去,一个人的心境已经变成了三十岁的人生时节该有的样子。

如果摆脱某个重负的时限是十年,人生里这样的漫长故事,随着人生的季节一个连着一个消散,我想这并不是时间的功劳,这只是一个故事该有的结局而已。

当你把自己交给时间时,我想问,你把时间交给谁?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奢侈地去磨碎一块顽石,没有那么多时间来等那么多顽疾自然痊愈的一天。

 
 
评论
©レモン哀歌 | Powered by LOFTER